首 页 禁毒要闻 新闻播报 宣传教育 网上展馆 禁毒视频 禁毒法制 戒毒指南 资料下载
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展馆 >> 禁毒教育展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禁毒展馆(三)
公开属性: 主动公开      来源:福建省禁毒委员会    供稿人:    审核人:    点击数:4430    发布日期:2020-04-21




第五部分 奋  斗













福建禁毒大事精彩放送

一、励精图治

■1950年4月8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严禁鸦片烟毒的指示》;1952年6月9日,福建省委发出《关于肃清毒品的指示》,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禁烟禁毒斗争。这场斗争至1952年10月15日基本结束,共查获毒犯5656名,缴获各种毒品折合鸦片62611两、制毒器具250多件、各类枪支47支,子弹5262发、手榴弹14枚。并由民政部门对吸毒者组织戒毒。至此,流行福建一百多年的烟毒基本被禁绝。

■2001年7月26日,《福建省禁毒条例》经福建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01年10月1日起施行。

■2004年8月23日至29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福建省禁毒条例》执法检查。9月22日,福建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关于〈福建省禁毒条例〉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

■2004年9月30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出《转发〈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全面加大禁毒工作力度。

■2006年3月24日至5月11日,福建省政协禁毒工作课题组深入宁德、福州、泉州、厦门等地开展调研,提交专题报告,针对我省禁毒工作形势,提出“防毒社会化、教育制度化、禁毒职能化、戒毒公益化”的对策建议,引起各级领导、禁毒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2014年12月29日,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中发[2014]6号文件),落实各项措施,全面治理毒品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幸福和安居乐业。


二、锻造铁军

■1991年7月10日,针对毒品问题死灰复燃,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福建省禁毒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省公安厅,由刑侦处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1992年8月25日,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设立缉毒科。之后,福州、厦门市公安局相继设立缉毒队。

■1997年10月17日,福建省公安厅成立禁毒处。在此前后,各设区市公安局结合刑侦体制改革相继成立缉毒大队。

■2000年9月,福建省公安厅组建禁毒总队。此后,各设区市公安局相继组建禁毒支队,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先后组建禁毒大队。

■2004年4月22日,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2004年8月31日,漳州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被中组部、中央文明委、人事部联合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2006年4月26日,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漳州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07年4月30日,国务院授予漳州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模范戒毒所”荣誉称号。

■2009年2月24日,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2015年6月,晋江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禁毒大队、福建海警三支队等3个单位,莆田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陈立伟、漳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李继闽、福建公安边防总队司令部侦查队陈尔尤等4位个人,分别被国家禁毒委员会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三、利剑斩魔

■2013年3月22日至25日,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RJDC1301”特大涉台走私毒品案,查获毒品氯胺酮(K粉)1.07吨,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其中台籍嫌疑犯3名。

■1997年5月22日,福建公安边防部队破获一起特大走私毒品案,在福州闽江口川石海面截获“浙台渔19号”船,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名,缴获海洛因175公斤。

■2003年5月16日,福建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历经20个月缜密侦查,与美国、印度及香港警方联合实施“猎狐”行动,摧毁了以王坚章为首的“125”特大跨国贩毒集团。在境内外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缴获海洛因40.2公斤、冰毒524.08公斤、冰毒半成品200余克、麻黄素35公斤,缴获毒资人民币80万余元、美金11万元、港币50万余元及汽车4辆。此案成功侦破,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禁毒执法部门的良好形象,是我国禁毒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

■2004年2月10日,福建省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在滇、鄂、沪、琼等地警方配合下,与菲律宾警方联合侦破“9·2”特大跨国贩毒案,摧毁一个跨国从事贩毒活动的犯罪集团,在菲律宾马尼拉缴获夹藏在木材中的冰毒296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2004年4月27日至28日,福建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的直接领导和指挥下,在上海、浙江、辽宁及香港等地警方协助下,与马来西亚警方密切合作,联合实施“水仙”缉毒行动,成功摧毁一特大跨国制贩冰毒犯罪团伙,在境内外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在马来西亚捣毁冰毒加工厂一座,缴获冰毒20千克、冰毒半成品1970千克、枪支2把以及毒资、车辆、制毒原料和设备、通讯工具一大批。

■2005年3月5日,福建公安机关实施“啄木”行动,在福安市抓获公安部公开悬赏通缉的大毒枭刘招华。福安籍大毒枭刘招华先后在福建、广东、宁夏等地设厂制造冰毒十余吨。公安机关在广东一次性缴获其制造的冰毒11.36吨。

■2006年12月19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福建、广东两省公安机关与菲律宾警方联合破获“JDB027”特大跨国制贩冰毒案,摧毁了以邵春天为首的制贩毒犯罪集团,在菲律宾捣毁一座冰毒工场。全案缴获冰毒成品、半成品310千克,麻黄碱1吨,以及易制毒化学品近万箱。此案成功破获,是继2004年“9·2”案件后,中菲两国禁毒执法部门加强缉毒执法合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2007年6月4日至7日,福建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的指挥下,与菲律宾警方联合破获“蔡爱山特大跨国制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在菲律宾摧毁制毒工厂一处、毒品仓库两处,缴获成品及半成品冰毒180多公斤、易制毒化学品近10吨以及制毒设备一批。

■2010年11月22日,福建、广东省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统一组织指挥下,与台湾警方联合侦破一起涉及两岸的特大制贩毒品案,在广东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缴获冰毒3千克、氯胺酮4千克,捣毁制毒窝点2个;在台湾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氯胺酮150千克。此案成功侦破对促进两岸警方深化禁毒合作、加强司法互助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4月8日,福建厅禁毒总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MJD1403”特大涉台走私毒品案,在泉州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成等6名(其中台湾籍4名),缴获毒品氯胺酮569公斤。

■2014年9月28日,长汀县公安局成功抓获潜逃两年多的化学合成麻黄碱犯罪“鼻祖”肖积合。肖积合曾任长汀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2002年因受贿被开除公职后,潜心研究化学合成麻黄碱技术,相继在福建、江西等地伙同他人从事麻黄碱涉毒犯罪活动。

■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福建省公安厅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以福州、厦门、泉州、龙岩等4个全国百城禁毒会战重点城市及20个“省重点”县(市、区)为主战场,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亮剑扫毒”会战,取得重大战果。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6300多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000余名,查处吸毒人员24800多人次,缴获各类毒品4.2吨。


四、众志成城

■2005年4月,福建省按照国家禁毒委员会部署,开展全省禁毒人民战争,以“遏制毒品来源、遏制毒品危害、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为目标,发起禁毒预防、禁吸戒毒、堵源截流、禁毒严打、禁毒严管五大战役。2008年6月26日,福建省禁毒委员会、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省人事厅、省公安厅联合表彰全省禁毒人民战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组织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06年6月、2007年6月、2013年6月,宁德市人大代表、福安市农民、禁毒义务宣传员龚家唐,福州市铜盘中学高中女生、禁毒志愿者林文,省人大代表、泉州市欧美龙集团董事长陈忠实,作为福建省民间禁毒力量的优秀代表,光荣当选第一、二、三届“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

■2006年10月25日至26日,福建省召开“创建‘无毒害社区’工作会议”,总结1999年以来全省创建“无毒害社区”工作情况,推广厦门市思明区创建“无毒害社区”工作经验,部署将“无毒害社区”创建工作推向深入的各项工作。

■2011年3月中旬至5月底,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委托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分设区市开展禁毒社会调查活动。活动围绕禁毒宣传教育、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和禁毒工作意见、建议等三个方面内容进行,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即CATI系统)对全省九设区市普通居民开展调查。并形成调查分析报告,对全省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六年多来的情况作了详尽、深刻的解析,针对调查反映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期盼,提出具体对策和工作措施。


五、点亮梦想

■2004年6月,“闽粤港澳台青少年夏令营”在福建省厦门市、广东省东莞市举办,来自福建、广东、香港、澳门、台湾两岸五地近千名青少年学生向全国青少年发出“禁毒倡仪书”,举行禁毒宣誓、禁毒签名和现场销毁毒品等活动,参观设在虎门镇的全国禁毒教育基地、海战博物馆、威远炮台、鸦片战争纪念馆等。

■2011年6月23日,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启动 “禁毒知识进万家”活动。以“发出一封公开信”、“组织一堂禁毒讲座”、“举办一次禁毒展览”、“制作一期禁毒宣传栏”、“发送一份禁毒宣传资料”、“观看一场禁毒影视片”为内容,旨在开辟家庭阵地、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

■2012年6月25日,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福建省委、林则徐基金会启动“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旨在以“创建达标”为手段,促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标准化、常态化。

■2013年6月26日,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隆重举行“禁毒展馆”揭牌仪式。禁毒展馆以普及禁毒知识、宣传禁毒工作为内容,与林则徐生平史迹相映衬,与旅游文化相融合,成为对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禁毒教育的重要平台。

■2014年6月3日,福建省、福州市两级禁毒办和林则徐基金会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举行“纪念虎门销烟175周年暨‘守望生命·共创无毒’——禁毒宣传社区行启动仪式”。在全省范围内,以“制作一块禁毒专栏、播放一部禁毒影视、开办一堂禁毒讲座、组织一次禁毒图展、举行一场禁毒咨询”为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

■2015年6月23日至7月3日,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在省博物院举办“纪念民族英雄林则徐诞辰230周年暨当代禁毒展”。展览以图片、文字、视频、实物陈列等形式,展示林则徐严禁鸦片烟毒、反抗外敌入侵的史迹,宣示我们党和政府厉行禁毒的一贯主张和立场,普及禁毒知识,宣传禁毒工作,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传承林则徐的爱国精神,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全国、全省近年来打击毒品犯罪战果



(完。创建于2013年6月,第一次修订2015年6月)

责编:薛建和

热门发表 (有效发表数0)
单位: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2号 电话:0591-87094411
网名题字:崔承顺,中国科学院书法学会会长、文联主席、中国书协成员、著名书法家
网络运营:福建润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福州安盟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您是第9388823位贵宾     今天访问量:5770     当前在线人数: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