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禁毒要闻 新闻播报 宣传教育 网上展馆 禁毒视频 禁毒法制 戒毒指南 资料下载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国际传真
外媒:德国大麻部分合法化引争议
公开属性: 主动公开      来源:福建省禁毒委员会    供稿人:    审核人:    点击数:64    发布日期:2024-04-03

参考消息2024年04月02日报道 据德新社4月1日报道,自4月1日开始,在德国,成年人可在特定条件下合法持有和消费大麻。尽管遭到反对党、联邦各州以及医疗、司法和警察协会的强烈反对,德国执政联盟还是推动了这项法律的通过。

政府认为,尽管受到明令禁止,但大麻消费量却在增加,黑市不断扩大,从黑市上获得的大麻可能会增加健康风险。

新法生效后,大麻将从《麻醉品法》的违禁品清单中消失。现在,年满18岁的成年人可在公共场合携带最多25克大麻,在家中最多可持有50克。违者将被处以重罚。18岁以下青少年吸食大麻仍然非法。

据德新社3月31日报道,随着大麻的部分合法化,德国教师协会担心年轻人吸食大麻产生的负面后果。该协会主席斯特凡·迪尔在柏林表示:“除了增加年轻人患精神疾病的风险外,吸食大麻还会导致学校、课程和今后的职业前途不再受到重视。”

迪尔说:“在很多情况下,吸食大麻的学生虽然人在课堂,但心思已不在学习上,在某些情况下还会导致缺勤率上升。”

这部备受争议的新法是德国毒品政策的一个转折点。它允许成年人在满足诸多要求的情况下持有和种植毒品,以供个人使用。从7月1日起,非商业性的联合种植协会也可以开始种植大麻。

对迪尔来说,有一点是肯定的:“部分合法化传递了一个错误的信息,即吸食大麻无害。”据该协会估计,这很可能会导致大麻消费量的增加,甚至是在实际上应受保护的年龄段人群中。

据法国《回声报》网站3月31日报道,德国新法律规定,从4月1日起购买或因为兴趣个人种植大麻成为可能。德国由此加入了马耳他和卢森堡的行列,两国分别于2021年和2023年实施了大麻合法化。这也让人看到,欧洲对大麻吸食的立法变得更加有分歧。

在欧洲大陆,对因娱乐目的而拥有大麻的法律规定五花八门。尽管总体而言仍禁止持有大麻,但是某些欧洲国家开始取消处罚甚至将其合法化。

德国依靠新的立法,成为欧洲对大麻最为宽松的国家之一。在荷兰,销售和吸食大麻是非法的,这与人们的惯有想法不一样。瑞士仍然禁止在公开场合吸食大麻。意大利2020年允许“淡味”大麻(THC含量不超过0.5%)的生产和销售,但是2022年宪法法院否决了大麻合法化。

法国是欧洲经常吸食大麻者最多的(接近百万)国家,但也是欧洲制裁措施最严厉的国家之一。在法国吸食或持有大麻,最高可判处一年监禁和3750欧元罚款。

不过法国并不是对大麻处罚最严厉的国家。在匈牙利,在法律上并没有对毒品进行区分,吸食者可能会被判入狱两年。在瑞典最高刑罚可能是3年监禁。在塞浦路斯,最高处罚则升至8年监禁。

责编:吴清辉

单位: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2号 电话:0591-87094411
网名题字:崔承顺,中国科学院书法学会会长、文联主席、中国书协成员、著名书法家
网络运营:福建润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福州安盟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您是第9392074位贵宾     今天访问量:3992     当前在线人数: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