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禁毒要闻 新闻播报 宣传教育 网上展馆 禁毒视频 禁毒法制 戒毒指南 资料下载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国际传真
德国毒品危机愈演愈烈 专家呼吁采取新措施
公开属性: 主动公开      来源:福建省禁毒委员会    供稿人:    审核人:    点击数:65    发布日期:2024-04-08

中国日报网2024年04月03日讯 由于快克可卡因和合成阿片类药物芬太尼的使用量急剧上升,德国毒品致死率飙升,毒品政策专家呼吁采取新的方法来打击毒品成瘾。

快克可卡因是一种经过特殊化学处理的可卡因,呈固体块状,纯度较高。与其他毒品相比,它能让人更快产生短暂的强烈快感,因此更容易上瘾。目前还没有合成替代品能让吸毒者戒掉快克可卡因。

长期吸食海洛因或其他毒品仍是德国毒品相关死亡人数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但与可卡因和快克相关的死亡人数也急剧上升。根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3月17日的报道,德国快克可卡因和芬太尼的滥用出现了惊人的增长。2022年,德国有近2000例死亡与毒品相关,达到20年来新高,其中可卡因和快克吸食过量导致的死亡人数上升到400多人。


(德国之声报道截图)

迈克尔·哈鲍姆是德国西部杜塞尔多夫毒品救助中心的管理人员,从事戒毒工作已有20年。他告诉德国之声,近年来,吸毒者人数急剧上升,从2017年的几百人上升到去年的3.1万多人,而快克的成瘾性会让吸食者无法自拔。

“它起效非常快,但也会很快消退。因此,人们会感到一种压力,必须很快再次吸食,”他解释说,“这种情况非常危险。试想一下,每隔半小时就要吸食一次,几乎没有任何休息时间——没有时间吃饭或顾及卫生。”

可卡因使用量激增的一个原因是海洛因供应量下降。阿富汗曾经是欧洲和亚洲海洛因的主要来源地,两年前塔利班禁止收割罂粟,导致当地的罂粟种植几近绝迹。据美联社报道,2021年塔利班接管之前,阿富汗生产了6000多吨鸦片。联合国毒品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表示,这些鸦片可能足够生产320吨纯海洛因。而在2023年,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布的报告显示,当年阿富汗的罂粟收成相当于24-38吨可出口海洛因。相比2021年,其供应量大大减少。

通过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港、荷兰的鹿特丹港和德国的汉堡港等港口,越来越多的高纯度可卡因进入欧洲,这对毒贩来说有利可图,因为可以在其中掺入其他物质,制成小剂量的可卡因出售。

法兰克福成瘾研究所所长海诺·斯托弗告诉英国《泰晤士报》:“快克在整个欧洲都变得越来越流行,而在德国这种情况尤为严重。欧洲的可卡因供应过剩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而且出售的可卡因质量极好。”

毒品的大量涌入也使得吸毒行为在更多地方蔓延。成瘾问题研究员丹尼尔·迪梅尔告诉德国之声,“快克造成的难题在法兰克福、汉堡和汉诺威等大城市已经存在了大约20年。但自2016年以来,因为欧洲高纯度可卡因泛滥,快克在德国西部的大城市和萨尔州等非城市州也逐渐蔓延。”他还表示,毒品市场之所以不断扩大,是因为哥伦比亚的可卡因产量大幅增长,市场和供应商已经多样化。

另一种日益严重的威胁是芬太尼,它已在美国引发了一场严重的健康危机,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描述,芬太尼效力比海洛因强50倍,比吗啡强100倍。

药用芬太尼是治疗剧痛的处方药,尤其适用于癌症患者,但大多数与芬太尼有关的死亡与其非法衍生物有关。专家认为,德国即将面临以芬太尼为代表的新一代高危毒品浪潮。德国之声报道称,该国艾滋病协会在德国17个毒品消费室开展了一项为期6个月的检测项目,结果显示,在提供的海洛因样本中,有3.6%已经含有微量芬太尼。

德国联邦卫生部缉毒专员布克哈德·布利纳特说,需要降低向吸毒者提供帮助和服务的门槛,以应对危机。

责编:吴清辉

单位: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2号 电话:0591-87094411
网名题字:崔承顺,中国科学院书法学会会长、文联主席、中国书协成员、著名书法家
网络运营:福建润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福州安盟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您是第9394412位贵宾     今天访问量:924     当前在线人数: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