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禁毒要闻 新闻播报 宣传教育 网上展馆 禁毒视频 禁毒法制 戒毒指南 资料下载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国内资讯
禁毒数据资源共享 法律监督模型共用——川渝检察禁毒协作走深走实
公开属性: 主动公开      来源:福建省禁毒委员会    供稿人:    审核人:    点击数:21    发布日期:2024-04-15

检察日报2024年04月12日讯 日前,赵某某等贩卖、运输毒品案在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审理。130余名川渝两地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的业务骨干旁听庭审。据悉,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川渝检察禁毒协作的意见》的具体举措。

2023年1月,四川省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共同制发《关于加强川渝检察禁毒协作的意见》,建立川渝检察机关毒品案件区域执法司法一体化机制,推动形成综合集成、协同高效的双城检察禁毒一体化格局。2023年6月,四川、重庆检察机关建立川渝检察禁毒协作机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依法严惩毒品犯罪 强化禁毒综合治理”典型案事例;今年1月,该协作机制再次入选2023年度全国重罪检察十大案事例。

“从川渝毗邻的区位特征和办理毒品犯罪案件情况看,两地毒品犯罪案件呈现人员交织、犯罪地重合、互为交易市场等情形。”四川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介绍,犯罪嫌疑人在现场被查获毒品后往往拒不供认贩卖事实及上家下家,避重就轻逃避打击。协作机制将此类案件列为重点协作案件,通过信息互通、联动补查,全力夯实证据基础,织密打击毒品犯罪的法网。

2023年3月以来,在协作机制的指导下,四川省成都、泸州、遂宁、达州等市级检察院及辖区23个县级检察院加强与重庆市32个检察分院、基层检察院联动,建立毗邻地区协作机制16项,联合挂牌督办跨区域重大毒品案件3件,移送漏罪漏犯线索9条,开展补查协作20(件)次。

此外,川渝两地检察机关共享禁毒资源,推动毒品综合治理。如,联合组织开展“凝聚检察合力守护无毒巴蜀”主题宣讲活动,共同建立检察禁毒宣传共享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覆盖群众数百万人。

“川渝检察机关将以数据赋能为新抓手,开展禁毒数据资源共享、加强法律监督模型共享,有效发挥‘一地突破、全域推广’联动效应,携手共赴检察禁毒数字时代。”四川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吴清辉

单位: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2号 电话:0591-87094411
网名题字:崔承顺,中国科学院书法学会会长、文联主席、中国书协成员、著名书法家
网络运营:福建润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福州安盟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您是第9394453位贵宾     今天访问量:965     当前在线人数: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