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禁毒要闻 新闻播报 宣传教育 网上展馆 禁毒视频 禁毒法制 戒毒指南 资料下载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国内资讯
湖北襄阳:落实三项举措 推进禁种铲毒
公开属性: 主动公开      来源:福建省禁毒委员会    供稿人:    审核人:    点击数:18    发布日期:2024-04-16

人民公安报2024年04月15日报道 为进一步强化毒品源头管控,努力实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的目标,助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今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禁毒部门坚持综合施策,做实组织领导、宣传教育、踏查铲毒三举措,持续深入推进禁种铲毒工作。

制订方案早谋划

“襄城区禁毒办、高新区禁毒办结合植树节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和踏查铲毒,希望大家向他们学习,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3月15日14时,襄阳市禁种铲毒工作群内正在通报当天工作情况和预警信息。今年以来,襄阳市禁毒办已制发这样的“日通报”40余期。

襄阳市禁毒办高度重视禁种铲毒工作,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将禁种铲毒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考核内容,制订工作方案提前部署、提前谋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推进。严格落实“市管县、县管乡、乡管村、村管户”的“四级责任制”要求,明确任务分工,签订责任状,通过“日通报、周总结、月督办”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对全市禁种铲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流程”明察暗访,对履职不尽力、工作不落实的相关单位人员,严肃追究责任,确保“保障得好、预防得住、发现得了、铲除得尽、打击得狠、追究得严”。

宣传教育入人心

“大家千万要注意,毒品原植物种植一棵也违法!”3月13日,保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来到三溪沟村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活动。民警走村入户讲解仿真毒品模型、发放宣传手册的同时,村里的“村村响”广播系统也在实时播放禁种铲毒相关知识。“连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人都能看明白、听清楚!”三溪沟村村民李某说。

为营造浓厚的禁种铲毒工作氛围,襄阳各县市区禁毒办结合“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组织“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和禁毒专干、禁毒社工、网格员向群众宣传禁种铲毒法律法规,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短视频等媒介平台讲解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线索,凡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的,根据《湖北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及时予以奖励。同时,针对既往非法种植户,逐户开展禁种宣传,督促相关人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切实让“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观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襄阳市共发放各类禁毒宣传资料1万余份。

踏查铲毒守净土

3月4日,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分局太平派出所民警在辖区金牛村踏查时,发现某农田草丛中生长了毒品原植物罂粟10余株。民警查明情况后,为避免造成危害,将其及时铲除。

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襄阳各县市区禁毒办、禁毒委成员单位、乡镇(街道)密切联动、分片包干,以“干部+民警+社工+网格员+志愿者”模式组建踏查小分队1322支,在毒品原植物出苗、开花、结果等时间节点,深入城乡接合部、偏远乡村、废弃院落、楼顶平台、房前屋后、种植区域等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网格化踏查,对发现的每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一查到底。

为确保“不漏一处、不放一株、不留死角”,各踏查小分队在踏查过程中,注重运用植物识别类手机App,提升辨别毒品原植物能力,同时利用无人机灵巧、高清、监测范围广的优势,进行靶向航测,发现非法种植点位后及时铲除毒株。

责编:吴清辉

单位: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2号 电话:0591-87094411
网名题字:崔承顺,中国科学院书法学会会长、文联主席、中国书协成员、著名书法家
网络运营:福建润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福州安盟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您是第9393542位贵宾     今天访问量:5460     当前在线人数: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