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禁毒要闻 新闻播报 宣传教育 网上展馆 禁毒视频 禁毒法制 戒毒指南 资料下载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国内资讯
河南漯河:抓住三个时机 筑牢禁毒防线
公开属性: 主动公开      来源:福建省禁毒委员会    供稿人:    审核人:    点击数:33    发布日期:2024-04-16

人民公安报2024年04月15日报道 为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增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今年以来,河南省漯河市公安局创新形式,延伸触角,拓宽渠道,巧借农村春会、民俗表演和“开学第一课”三个有利时机,开展禁毒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好组合拳,不断提高禁毒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助力禁毒工作提档升级。

加强禁毒宣传

“毒品不仅严重摧残人体健康,破坏家庭幸福,还严重危害社会,大家一定要认清其危害”。3月25日,漯河市公安局禁毒民警深入郾城区新店镇闫李村春会,向观看戏曲表演的群众宣传普及禁毒常识。

春节过后,农村春会接踵而至。漯河市公安局充分发挥“一村(格)一警”机制,利用当地群众赶春会的习俗,组织禁毒民警和包村民警辅警进农村、登戏台,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欢迎。

活动中,禁毒民警登上戏台,宣读禁种铲毒公告,向广大群众讲解毒品的危害、禁毒有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大家不种毒、不制毒、不贩毒、不吸毒,积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深入群众之中,现场以案说法,普及禁毒知识,提高广大群众防范和抵御毒品的能力。今年以来,漯河市公安局共利用春会开展活动18次,发放宣传资料5700余份、禁毒标识奖品300余份。

创新宣传方式

今年以来,漯河各级公安禁毒部门充分利用舞狮、打铁花、元宵灯会等节日年俗文化表演的契机,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禁毒普法宣传巡演,将禁毒案例和知识贯穿到舞蹈、歌曲、快板、小品等节目中,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诠释“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禁毒理念,吸引众多群众观看,表演现场不时传来阵阵喝彩声和掌声,努力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这种禁毒宣传方式非常接地气,印象也很深刻,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禁毒知识,今后坚决不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坚决抵制毒品,拥抱美好生活,守护幸福家庭。”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的李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增强防毒意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一定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保护我们的安全。”3月22日,漯河市公安局郾城分局龙塔派出所民警走进东街小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毒品预防教育公开课。

为切实增强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漯河市公安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利用“开学第一课”等时机,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民警结合青少年吸毒的真实案例,讲解毒品的种类、危害和防范技巧,着力解决青少年对毒品危害“一无所知、知之不多、知之不深”的认识问题,引导青少年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牢牢守住学校这块阵地和净土,最大程度地防止青少年步入社会后沾染毒品。

今年以来,漯河市公安局共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30余场,向广大学生发放警察卡通宣传品800个、中学生禁毒宣传手册5300余册,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防范毒品的安全意识,受到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责编:吴清辉

单位: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2号 电话:0591-87094411
网名题字:崔承顺,中国科学院书法学会会长、文联主席、中国书协成员、著名书法家
网络运营:福建润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福州安盟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您是第9395101位贵宾     今天访问量:1613     当前在线人数:133